公司的Mum's Network - 育儿方式

本来是把这育儿方式和公司的Mum's Network - 介绍写在一起。
写着写着,发现文章太长了,所以还是分开写好了。

-----------------------------------------------------------------------

在聚会上,大家都在谈论着如何‘discipline'孩子。(这不算教育吧?纪律训练?)
有些妈妈所采用或建议的方法,我还真的完全无法认同。

培养独立性:
大概6,7个月开始,就让宝宝自己睡在一间房间。当然,是睡在宝宝床上。
从来不让孩子在父母的房间过夜。
孩子要过来父母的房间时,会警告说将会把门锁上。
没有安装CCTV在宝宝的房间,避免半夜被吵醒。

半夜不喝奶:
宝宝哭的时候也不理会,或让老公去安抚宝宝。
可是因为爸爸无法哺乳,哭久了,也明白无法得到哺乳,就会好好地睡觉了。
坚持不喂奶,让孩子哭,久了,孩子就会明白了。
可是可以让孩子哭多久呢?
一位妈妈的孩子的儿科医生说,她的记录是两个小时。
我也曾经尝试半夜不喂奶,让小瑜喝水,或抱抱他。
可是,还是不行。
重点是,我无法让他哭太久,无法让他感觉不适那么久。
我也没觉得半夜喝奶有什么大问题,只是我的家婆照顾他的时候会累一点。
而我,即使现在要上班,半夜喂奶,也还是觉得蛮好的。
反而小瑜在这里的时候,我睡得比较多,因为要陪他一起睡。
他不在的时候,我可能会上上网,比较晚睡觉。

打小孩:
这是我最不认同的。
虽然建议只是打小孩的手·脚或屁股。
也有建议说不用手打,因为手是用来疼小孩,而不是打小孩的。
只是,对我而言,不是痛不痛的问题,不是工具的问题,而是感觉。
爸爸妈妈打我,这种感觉不好受吧?
而且,打了我,并不见得我真的知道这是不应该做的事情。只是,在你面前不做就是了。。。
也许我还没碰到我需要用‘打’来解决的问题,只是我会告诉自己,无论如何都不能打。
除了打之外,其实我也反对惩罚小孩。
因为我本身不喜欢被惩罚。
我总是觉得好言相对会比较好,为什么要惩罚呢?
惩罚真的会让小孩分辨是非吗?还是让他们分辨哪些事情可以在你面前做,哪些不行。
或是让他学会隐瞒,学会找藉口。。。。呵~~

如厕训练:
-告诉他,如果撒尿了,就没裤子换了,就得裸体了。
然后,当他裸体的时候,就嘲笑他。
当他觉得不好意思之后,他就不会撒尿了。
-在特定的时候,让小孩上厕所,如睡觉前,出门前,吃饱之后。

戒奶嘴:
-最普通的就是骗孩子说,奶嘴不见了,没了。
-大概一个星期前开始告诉孩子,他将要告别奶嘴了。。。
每天这样‘催眠’孩子,让他有心理准备,然后到了那一天就把奶嘴丢掉。

。。。。。
聚会过后,我的老板问我有学到什么吗?
我只说,有,不过我都不会采用,因为我不认同。呵~~
当然,大家都是疼爱孩子的爸爸妈妈,只是所采用的育儿方式不一样。
就像宗教信仰一样,都是教人向善的,只是每个人的信仰不一样。
对某些人来说,小瑜是顽皮的,因为他不爱做别人叫他做的事情。
可是,为什么有主见的孩子是顽皮的呢?
为什么不可以让小孩有创意地去做他想做的事情呢?
我想,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和塑造好的品格,比依照大人的指示去生活来得重要。
谁说大人的想法或做法一定是对的呢?为什么要压制小孩的创意与想象空间呢?
从小,我就这么想。所以,我选择让孩子自由发挥。
当然,我也告诉过小瑜,有些事情还是不可以让他去做 - 危险的,对他有害的,伤害别人的。。。
我觉得,小孩都是很聪明的,他们都听得懂我们所说的,即使是他们还是很小的时候。
慢慢地告诉他们,他们还是会明白的。
真的,每个小孩都是天才。
只是,许多在成长的过程中,天才被‘训练’成庸才罢了。呵~~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

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arc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