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参与家务

在小瑜很小的时候,我就开始让他参与家务。
开始的时候,先让小瑜帮忙拿东西或放东西。
小瑜也很喜欢用布抹桌子·抹地上,可能是看我们做得多了吧。
之后,小瑜开始帮忙的应该是“吸尘”吧。
当然,小瑜也不是真的在吸尘,而是拿着一支吸尘筒像妈妈一样地吸尘。
小瑜也会帮忙妈妈插插头,开电,拉电线等等。
然后,就帮妈妈扫地·抹地。
还好我家有两把扫把,两把地拖,所以就一人一把在扫·在抹。
我在扫地的时候,有时候小瑜没在扫地,也会帮忙拿畚斗。
抹地的时候,有时候小瑜会帮忙抹,或帮忙洗地拖。
还有就是我在煮菜·切菜的时候,也会让小瑜在旁边洗洗菜,或在旁边看。
我在晾衣服的时候,有时候小瑜也要晾,我就抱着他去把衣服挂在衣架上。
小瑜现在也会洗碗了,我涂了洗碗液,小瑜就用水把泡泡冲掉。
小瑜也会帮忙洗厕所,平时我在洗厕所的时候,他也会帮忙刷地上。
昨天,他还学会了用马桶刷去刷马桶呢~~

当然,让小孩参与家务,对工作的进度而言的确是有影响,会减慢许多,而且很多时候还有善后。
只是,这些工作对小孩而言都是有趣的游戏,都是很好玩的。
让小孩参与家务,我既可以做到我要做的家务,也可以陪伴到小瑜,小瑜从中得到许多乐趣,而且他也在学习做家务,参与家里的事情,更感觉自己是家里的一分子,也因为学习了新事物而更有自信心吧。
而且,以后小瑜就可以分担我的家务啦~ 哈哈~
这么多的好处,当然要让小孩参与家务咯~~ ^_^
昨天读着卢勤的《长大不容易》,刚好看到这一句“娘勤女儿懒,母弱儿子强”。
我从小其实很少做家务,因为都是妈妈一手包办了。小时候妈妈通常都叫我们多读书,所以我也没有做家务的习惯,只是偶尔帮忙而已。现在想来,还真不应该,所以我做家务的技巧一直不是很好。
我总觉得小瑜比我强多了。呵~

让小孩参与家务,最主要的就是不可以责备·也不可以嫌弃他做得不好,做得慢。
被责备·被嫌弃,哪里还会觉得做家务是有趣的游戏呢?
所以,不管孩子做得怎样,不管他带给我们多少麻烦,都要让他感觉做家务是好玩·有意思的。
只是尽量教导他正确的做法就好。^_^

小瑜在很专心地洗果汁机。。。



小小广告,请帮忙点击一下: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

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arc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