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编故事

之前看到在Parenting Passageway里提到,让小孩容易入睡的方法,由父母讲故事,比和孩子一起看书来得有效。因为孩子在看书的时候,会思考,会去想,所以脑袋比较没那么放松,而听故事的时候,就在享受听故事,比较放松吧,这种情况下比较容易入睡。

所以,现在都让小瑜先看一看书,然后关灯,躺在床上讲故事。
小瑜很喜欢这样躺在床上听故事呢。
只是,妈妈记得的故事有限,要讲什么故事呢?
有一天,爸爸讲故事给小瑜听,原来是爸爸自己编的故事。
妈妈就想,可以自己编故事啊,就真的随性地编一个故事。
小瑜还蛮爱听的。

自己编故事有很多好处:
1。爸爸妈妈不需要记那么多故事,可以即兴地编故事,而且也可以训练爸爸妈妈的创意和想象力吧。

2。可以把想教育孩子的方式或对孩子说的话加入故事中。之前看文章也提到用故事的方式去教育孩子比“讲道理”或“骂”的方式有效多了,孩子比较喜欢,也容易接受。
像小瑜那样,其实很多时候他都很累很睏了,可是常常不愿静下来,躺着睡觉。他常常告诉我,他睡不着,我叫他静静躺着的时候,他躺了一下,又还是动来动去了。叫他静坐,或“静躺”,他也说不可以,学不会。呵~
有一次,我提到小瑜睡不着,猫头鹰就教他“静躺”,就静静地躺着,把手放在两旁,或放在肚子上,静静地,不说话。。。 就会慢慢睡着了。
这几天,小瑜也说要静躺,他说猫头鹰教他了,他学会了。
昨天晚上,我在抱着小可,走来走去,让她睡觉。
小瑜就说他自己先做做运动,如果睡不着,他静躺。猫头鹰教他了,他学会了,不需要妈妈按摩。
(我都是帮他按摩了,让他容易入睡。所以,如果我没按摩,他就说他睡不着了。)
这个大宝贝,真的长大了。^_^

我通常都会提到早上起床,然后某某动物或人去刷牙`洗脸`换衣服,然后和谁谁谁说早安。。。晚上睡觉前会怎样的等等。有时候,我忘了说刷牙或换衣服,小瑜就会提醒我,他忘了做什么。由此,小瑜会记得早上起来要做什么,晚上睡觉前要怎样等等。呵~


平时和他说一些事情时,也可以提到故事里的动物和一些发生的事情,用这样的方式去提醒孩子应该会比较有趣吧。

3。有时候我会把我们自己的角色放到故事里,像是某一天,我们一家人去动物园。。。而且,有时候还会提到那是六岁的小瑜。
小瑜听得还蛮喜欢的,而且,他自己也会编故事。
这些故事都是他比较熟悉和喜欢的角色与内容,他应该会更投入,且更容易发挥他的想象力吧。

4。还有就是讲故事的时候,我也会穿插一些儿歌或自编的歌曲,比较抒情的,听了也容易入睡吧。有时候也可以加入一些绘本或故事书里的情节,加深一些印象。
像之前读了一本关于刷牙的绘本,有一首刷牙歌。每当我讲到早上起来刷牙的时候,我就会唱那首刷牙歌。小瑜在刷牙的时候,我也会唱。

写着写着,才发现自编故事原来有那么好。呵~ 
到目前为止,我都是躺着的时候,随意编故事的。
有时候,小瑜会要求我讲某种动物的故事。
也要花些时间去找一些要加入故事的元素,也要把故事准备好。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

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arc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