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的力量

日期:2013年4月13日

傍晚的时候,小瑜和小可在玩。
听到小瑜对小可说:“我很爱你啊~ ” (听到这,我真感动。)
“你还很小啊,有些东西真的不能给你玩啊~”

原来如此。
听到这,我突然觉得模仿的力量真的很大。
因为这些话是我告诉小瑜的,不是最近才告诉他的话。
小孩的模仿能力真的很强,他听到的,尤其是父母说的话,他会记得。
所以,父母真的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尽量都是正面的,因为父母在做着,孩子在看着学做做着。
父母怎么做,孩子就会怎么做。

小可学会爬之后,常常爬来爬去找东西玩,当然就更喜欢爬去哥哥那里,想和哥哥一起玩。
只是,哥哥的玩法是把东西叠起来,把东西排好。
小可的玩法是把东西推倒,把东西弄乱。
我告诉小瑜,小的时候就喜欢这样玩,他以前小的时候也是这样。
有时候,小瑜会拿别的东西给小可玩,让她不会去玩他建着的东西。
有时候,小可坚持要爬过去小瑜那里,小瑜会叫我抱走小可。
今天听到小瑜尝试了很多次,小可还是爬去他那里,小瑜告诉小可,“不可以弄乱我的lego,不然我叫妈妈抱走你啦~”
有时候,小瑜会拿着东西走开,去桌子那里玩。
有时候,小瑜就索性和小可一起玩,就让她弄乱。
这些做法都是我平时告诉小瑜的,他都在好好地学着,好好地做着。

很感谢小瑜这么疼爱小可,对小可这么包容。
当然,我也没有要小瑜完全迁就小可,我看到小可打扰小瑜专心地玩的时候,我还是会抱走小可,让她玩别的东西。
因为有时候小瑜想要专心地玩。
不过,很多时候,小瑜会想陪妹妹玩。
小瑜问,为什么小可要打扰小瑜?
因为小瑜已经拿了很多玩具给小可,小可还是要玩小瑜的玩具。
我告诉小瑜,因为小可很想和哥哥一起玩。
这是事实,小可很喜欢爬去哥哥那里,和哥哥一起玩。
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哥哥玩着的玩具不适合小可玩,所以每次她走过去,我们都不让她拿。或许因为这样,她一直想去拿?呵~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

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arc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