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BQ! The Question Behind The Question

QBQ! 网站

看Amazon的介绍

Hardcover: 128 pages 
Publisher: Putnam Publishing Group (September 9, 2004) 
Language: English 
ISBN: 0399152334 


之前同事借了这本书给我看,内容还蛮不错的。
很薄的一本书,而且用词还蛮简单的,所以很快就看完了。
看了这本书已经很久了,很多内容都不太记得,
但记得这句话:Personal Accoutability. -- 这是整本书的中心思想。
别问为什么是我,而应该问为什么不是我。
Don't ask "Why Me?", should ask "Why not me?".

的确,许多人都会把责任推在别人身上。
工作做得不好,因为领导层领导不佳,或是组员不合作。。。
也许这些都是原因之一,但是我们能做得是要求自己,做好自己的本分。
而不应该只是抱怨、投诉,而自己也像他们一样什么都不做,反正大家都不做。
该为自己负责任。
一直以为负责任是件简单的事情,毕竟东西交给你了,当然是你的责任了。
但是,原来许多人习惯性地推卸责任。 
只是,我们无法要求别人,只能要求自己,以及去影响别人。

转载自qbq的网页:
* 为什么我们要做出这些改变?
* 什么时候会有人来教导我?
* 谁出了差错?
* 为什么他们不能更好的沟通?
* 什么时候这个部门才能做好他们的工作?
* 谁去解决这个问题?
* 我什么时候才找到好的人?
* 谁来我的工作?
如果你问这些问题,那你应该读一读QBQ!


的确,很多时候我们都在抱怨。
抱怨公司不好,老板不好,上司不好,同事不好,系统不好。。。
因为这些不好,让我不能好好地工作。
可是,我是不是应该学习,在这种环境下,如何去做好我的工作?
如何去改善这些问题?
我不是圣人,我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但我至少可以改变一些,至少改变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做法,进而改变了工作的素质。

那天去Summit USJ Popular的书展看到QBQ的中文版,就想起这本书。
只是,还找不到英文版。 呵~~

那个网站也提供‘订报’,忘了多久的时间会寄出一些有意思的文章,
当然都是关于QBQ的。还不错~~~ ^_^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

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arc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