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五斗米而折腰

朋友问我,如果给你一个月十千块,但你要做自己不喜欢做的工作,你会做吗?
想也不想,我的答案一定会是“不做”。
不是我自命清高,而是我接受不了自己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也接受不了自己为了钱而工作。
从小就是如此,不喜欢别人强迫我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也不愿意去做我自己不想做的事情。
我不喜欢做违背良心的事情,也不想做违背自己意愿的事情,如此而已。
我没有“阶级观念”,纵使你是老板·上司,如果提出的要求是我做不到的,那我还是不愿意去做。
我也是个“不识时务”的“俊杰”,因为我不愿意跟风,不愿意随波逐流,只愿意走我想走的路。
也许是固执吧?也许是自我吧?

Tao Yan Ming

中学念书的时候,蛮欣赏陶渊明。
也许自己不愿意涉入现实的社会,也许清楚自己的性格或许难以融入社会,我倒欣赏世外桃源的生活,过着自己想过的生活,不屈服于他人,不为别人而活。
很欣赏陶渊明不为五斗米而折腰的做法,喜欢那刚直不阿·不附势趋炎的性格。
总觉得,人生在世当然不应该太自私自利,但也应该为自己而活。
纵使生活在世俗之中,也还是想过着悠哉游哉的舒适生活,我想我向往的自由就是如此吧,是精神上·心灵上的自由解脱。

参阅:不为五斗米而折腰的故事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

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arc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