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华德福教育


第一次看到这个“华德福教育”,是在喜乐妈的部落格里。
看到之后,觉得好像还不错,就去找一找资料。
那个时候只是大概找一找,没有深入去了解,所以过后就没再继续看了。
不久之后,老公告诉我有一个华德福教育的课程,说华德福教育是慢学到,他有兴趣。既然他有兴趣,我之前也想多了解这个教育系统,那我们就报名去学习了。

课程的主办者morning glory child建议先看一本《病是教养出来的》。看了这本书之后,我才真正确定我喜欢这个华德福教育。一直以来,我都不喜欢让小孩花太多时间去写字·读书·考试,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现在幼稚园学生也要去补习呢。我想,许多人认为如果不早点让小孩学习,或补习,担心小孩跟不上学业,没有竞争力。可是这些所谓的“竞争力”也只是局限在校园里,功课上,考试成绩罢了。以后出来社会工作的时间更长,不是应该花时间去培养出来工作的“竞争力”吗?会读书考试并不一定会工作·社交·做人·做事。反而多玩·多参与活动·多接触人事物,更能学习到人生所要学习的课程。

一些朋友说我好像没什么”童年“,因为我小时候常常在读书,很少玩。不过,我很庆幸妈妈为我选了一间很好的幼稚园,我只是记得我在幼稚园里玩耍·做手工·种菜·看故事书等等,而且我很记得老师不让我们把功课带回家,因为她说小孩子回家之后应该休息或去玩,功课做不完就第二天再做(小孩子的任务就是玩)。我应该是在那年幼的几年里看了最多的英文故事书吧。长大之后,反而为了读课本,少看了很多书。我觉得,人还是应该多玩一些,多学一些,多参加一些活动,多看一些书,而不是只是读书·做功课·考试。老公常常说,我因为小时候玩得少,所以现在还是很爱玩。也因此,我喜欢和小瑜一起玩。哈哈~ 考试考得好又如何呢?对人生又有多少影响呢?以前花那么多时间读书,现在其实都忘得七七八八了。所以,我总是希望让小瑜多玩·多参与活动·多看书,至于上学·读书·考试,我则没有那么在意。看到这个华德福的教育,觉得和我正在走的方向很接近,我想,我应该会很喜欢吧。我想,我需要去学习做一些手工,和孩子一起做手工吧。

我一直在追求的就是快乐幸福的人生,我也想让小孩有个快乐幸福的人生。我想,华德福教育会是个不错的教育方式,因为她也是主张快乐·健康·自由的人生,这也是我所追求向往的。^_^
找找资料的时候,看到马来西亚现在只有三间华德福幼稚园,让小瑜去那里上幼稚园应该不容易吧,还好附近也有一间《绿洲幼教中心》,看起来很不错的样子。所以,我想可以的话,自己在家里学习施行华德福教育方式吧。


资料分享:
原来怡保有一间华德福教育的店 - morning glory child,也提供华德福教育在家学习的资料。下次回去怡保一定要去看看。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

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arc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