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是教养出来的



书名:病是教养出来的
作者:许姿妙医师

终于看完了这本书,从中认识了华德福教育多一点。
我在看这本书的时候,小瑜喜欢模仿封面的那个图片,将他的手放在我的手里面,我告诉他,妈妈大大的手保护着小瑜小小的手。

每一个疾病都代表一种需要,每一个孩子的问题行为背后,都有其健康上的意义。
这是我所没想过,也不知道的。这位中医师从疾病中看出,原来这些病都是从小被教养出来的。我觉得还挺可怕的,父母总是想要孩子健康,殊不知很多时候孩子的病原来是父母造成的。看了这本书之后,我更觉得父母的教养真的很重要,父母本身的修为更为重要。

教育孩子,必须等孩子“准备好了”,才能出手。
学习讲求时机,给错时间乱乱教,将摧毁孩子的神经系统,溃散孩子的自信心。
我一直认为,当小孩还小的时候,父母真的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因为父母的一点无心之失或许会影响他的一生。所以,我一直反对在孩子面前用负面的字眼,尤其是批评孩子。也许一些父母不认为怎样,可是这些字眼或许会让孩子一辈子留在心里面,这就影响了他的一生,是不那么快乐的一生,尤其是容易造成孩子自卑。原来在错误的时间乱乱教,竟还会影响到孩子的神经系统,所以我要更加注意了。
很多时候听到一些父母在说,怎么我的孩子不会这样,不会那样。他们还小啊~ 才一·两岁的孩子,你想他们怎样呢?我只是觉得,孩子就是孩子,我们应该还给他们孩子的生活。

人智学划分的人体生理发展阶段:0岁至7岁发展神经感觉系统。此时使用图像式思考,所以太早学写字是没有用处的。
过度刺激孩子的神经系统,会阻碍孩子学习使用及掌控自己的身体。
电视·电脑的声光,常带小孩去人多的餐厅·逛百货公司,让小孩晚睡都会对脑部神经过度刺激。
我一直尽量不让小瑜多看电视节目,或看戏,之前是想在他两岁以前尽量不看任何电视节目,两岁以后就没有限制太多。不过,每次看到小瑜很专心地在看戏,就坐在那里目不转睛地望着荧幕,虽然有时候也会跟着唱歌跳舞或和我讲戏的内容,我就觉得因为看戏让他少了其它可以动手动脚的活动。我觉得,小孩还是应该多活动手脚,出去走走。所以,小瑜没睡觉的时候,我连电脑也不敢开,电视更是24小时关着。
看到一些幼稚园的孩子,每天都要写字·读书·准备考试,真的替他们辛苦。
现在要学习的是,让小瑜早睡觉。


  • 让孩子感到自己和父母之间拥有安全的关系,就可以协助孩子有效发展脑力。
  • 学习压力会伤害幼儿的脑。
  • 人生的第一个七年,培养孩子鉴定的意志力。
  • 七岁前的孩子没有别的功课,就是不断的用手·用脚·用身体去游戏和做事。
  • 七岁前的孩子,除了玩还是玩
  • 大人对孩子说话的态度,会左右他的心跳和呼吸,影响将终其一生,应该轻声慢说,以便稳定孩子的性情。

总的来说,就是要让孩子尽情地玩。呵~~ 父母也应该陪孩子尽情地玩。^_^

不是孩子不受教,而是大人不会教。
虽然每个小孩都有自己的独特的性格,不过我想都是一张白纸,而他会变成怎样,都是父母的影响与教育吧。

人智哲学将人的气质区分为土·水·风·火四种类型 - 对不同气质的孩子因材施教。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的知识,想我和小瑜应该是都属于风相性格吧 - 跟着感觉走,或许也因为如此,我觉得照顾小瑜还蛮轻松的。我想,我妈妈是属于土相性格吧,所以对着这个风相气质的女儿,她就蛮辛苦了,因为对她而言,我从小就是一个不听话的孩子,到现在也是。哈哈~~
当然,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综合性格,但知道了孩子或其他人是属于什么类型的人,对与他们相处会有帮助。


  • 没有玩够的后遗症:注意力不集中·过动·肢体暴力
  • 为建立正确人我界限的后遗症:欺负与被欺负
  • 不适当使用退烧药的后遗症:发育迟缓·免疫疾病·皮肤病等
  • 缺乏情感教育的后遗症:厌世轻生
  • 填鸭教育的后遗症:弯腰驼背

原来很多时候小孩都不需要服用退烧药。

  • 华德福教育要你“从生活入手,让学习有感觉”;轻松学习,却能奠定高度专注的学习力,养成四肢发达,头脑充满潜力的健全自由人。
  • 做手工给了孩子自信心,培养了主动分享的心量,练就手眼协调能力,养成做事有始有终的意志力,造就审美眼光,并引领孩子享受心性的和谐平静。
  • 华德福教育又称为“迈向健康的教育”,也叫做“迈向自由的教育”。
  • 美好的教育和观念,要趁早落实在幼儿阶段。

其实在怀孕的时候,我还没开始接触这么这些教育理念,也没参与一些亲子讲座。只是,我清楚知道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向,所以在怀孕前,我得确定自己有能力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很庆幸的,因为小瑜的儿科医生,我们接触了经典情商教育系统课程,也学习了一些教育孩子的技巧,尤其是看到老师对教育孩子的热忱,那更感动了我。从那时开始,我们开始浏览董教总的教育活动,多接触了一些教育和亲子的讲座和活动。当然,也不是每一次的讲座都让我感动,也不是每一个教育方式我都喜欢,不管怎样,从中都会学习一些。当然,我还是只会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学习·施行。我依然我行我素~~ 呵~

4 comments:

  1. 谢谢分享。我可以copy一份放在我的blog吗?

    ReplyDelete
  2. Hui Li:
    当然可以。我也希望可以把好的东西与大家分享。^_^

    ReplyDelete
  3. 谢谢分享,我也从中获益不少尤其这句:【七岁前的孩子没有别的功课,就是不断的用手·用脚·用身体去游戏和做事。】

    ReplyDelete
  4. 佩玲:
    对哦,所以要让孩子多用手·用脚·用身体去玩。^_^

    ReplyDelete

Powered by Blogger.

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arc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