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教育 (Home School)


几年前,我才知道原来马来西亚有在家教育这回事。
那个时候,刚好遇到一个在家接受教育的孩子,当时已经念着学院了。
自此,我对在家教育就产生了兴趣。
而且,那个孩子让我知道在家教育并不代表他的社交能力不好,因为他也参与很多活动。

我对现在的教育体系还真的不那么喜欢。
我不喜欢那么填鸭式的教学方式。
我不喜欢一切以“学术成绩”为主的态度。
我不想孩子放学回来还有一大堆的功课要做·一大堆的测验要准备。
我更不想孩子没做完功课或是考试考得不好被老师责骂。
说到底,我就是不放心别人教育我的孩子吧。
因为,现在的教育体系不是我所喜欢的,和我的教育理念有很大差异。
我想给孩子自由地学习·自由地成长,我想其他的人应该很难像我这样给予我的孩子这么大的自由度吧,尤其是学校里有那么多学生要照顾,而且老师也有校方·外界·家长给予的压力。
而且,学校里有那么多的学生,又有制度,怎么可能可以做到“因材施教”呢?
如果没有“因材施教”,那孩子的特有气质可能就会被埋没了。
我想,奥修的书也给了我很大的影响,“小孩天生就是天才,是教育让一个天才变成庸才”。
我没有想我的孩子要怎么“成功”,我是希望他快乐地生活。
所以,我真的想尽量让小孩自由地发展,随他的天性去学习·去摸索·去成长,而我扮演的角色就是引导者·同学·旁观者。。。

最近认识了华德福教育,觉得很不错。
本来以为老公不那么赞成在家教育,原来他也喜欢,而且还是他向我推荐的。
最近才知道原来马来西亚有一间华德福小学,本来以为只是幼儿园罢了,而且也在我家不远处。
想,华德福学校是个不错的选择。
想,在家教育也不错。
即使是在家教育,应该也会考虑以华德福教育为主吧。
小瑜也两岁半了,要多看看这两个教育的方式,看看小瑜的小学何去何从。
好好参考·好好学习·好哈考虑。。。^_^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

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arc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