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参与play group

去年12月上了一个华德福教育的课程,认识了一些对华德福教育有兴趣的朋友,也认识了几个在家自组playground的朋友。
之前大家聚在一起一次,是去Kelip-Kelip幼儿园听一位老师分享经验。
今天,第一次带小瑜去参与这个play group。

这个play group是在其中一个妈妈的家进行,今天只有三个妈妈·四个小朋友出席,年龄介于2-3之间,与小瑜蛮接近的。
虽然是第一次拜访这位朋友,小瑜依旧像是很熟络地在屋子里走动,看看这里,望望那里。
朋友的孩子饲养hamsters,所以小瑜很喜欢和hamsters玩。呵~

大概10点吧,一开始是画画活动,让小朋友随意地画画。
小瑜也许还是很兴奋的,所以依然到处走动。
这一天的小瑜没怎么想画画。呵~
过后,就是户外活动了。
这个妈妈的家还真的蛮多游戏可以让孩子玩的,院子里有一个小沙地,让小孩在那里任意地玩。
小瑜一出去院子,就走到沙地那里玩耍了。
还有小小的篮球架子可以投篮,也许小瑜在公园看过大哥哥在打篮球,所以就自己会去投篮了。
院子里也有一个秋千,小朋友也喜欢在那里玩。
还有就是跳绳,只是因为我怀孕,无法陪小瑜一起跳,也不能示范。呵~

11点左右,是茶点时间(snack time)。
早上我准备了三文治·青瓜·鸡蛋·饼干等等,不过小瑜似乎不太饿,所以只是吃了一些青瓜,吃了一些西瓜,就又去玩了。
后来我们打算以后每个妈妈煮不同的食物,然后让孩子们一起吃。
我们也讨论了下次在吃东西前会有祷告时间,让小朋友学习感恩。

接下来就是圆圈时间(circle time) - 这也是我想学习的环节,也是华德福教育很重要的一环。
妈妈和小朋友们都拉手围圆圈,唱一些歌,然后有一些动作等等。
因为我和小瑜是第一次参与,所以也不认识那些歌,就跟着走。
小瑜虽然不懂那些歌,但也是走得很开心,也跳得很开心。哈哈~
然后就是听故事时间 - 这也是我要学习的。
先点燃蜡烛,把蜡烛放在中央,然后其中一个妈妈就开始讲故事。
讲故事的同时也配上一些道具 - 布·石头·贝壳等等。
故事讲完了,就让一位小朋友把蜡烛吹熄。
听故事的时候,是一个很宁静的气氛。
开始的时候,小瑜习惯性地会问我问题,我告诉小瑜要安静地听,听完之后再问。
接下来,他都静静·很专心地在听。呵~
我想,现在可以带小瑜出去听故事了。
当然,我也要学习在家讲故事给小瑜听。^_^

circle time之后,又是游戏时间。
原来这个妈妈在楼上的一间房间设计成小孩的游戏房,里面放着许多木制·布制玩具,让小朋友随意地玩,自由地发挥想像空间。
小瑜帮忙拿一些讲故事的道具上楼,我问小瑜是否要去小便,他说拿上楼了,在楼上才去小便。
他自己上去,把东西放下,自己去厕所小便。呵~
等我上楼的时候,他已经自己处理好了。(他还真是不怕陌生。。。哈哈~)
小瑜在游戏房里也是自由玩耍,他可玩得很开心呢。
也许这些小朋友都还蛮小的,所以很多时候都是各自玩各自的。呵~
而我就在学习织蜘蛛网。^_^

玩了一段时间,一些小朋友觉得热,就下楼去了。
小瑜依然玩得不亦乐乎~
再玩了一会儿,经我再三地催,小瑜终于肯收拾东西,下楼去了。呵~
已经超过12点半了,老公也在外等候很久了,我们也回家了。。。。

~~~~~~~~~~~~~~~~~~~~~~~~~~~~~~~~~~~~~~~~~~~~~~~~~~~~~~~~~

第一次参与这个play group,我觉得还不错吧。
可以让小瑜多去接触其他的小朋友,算是融入一个小团体。
虽然平时我也带小瑜去公园,有时候也会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只是都是一起玩乐,比较少有组织性地学习规律·作息等等,让小瑜去学习有规律的生活也不错,而且做妈妈的我,也要在家里营造规律感了。
对于我而言,我也可以学习不少,和妈妈们一起交流,一起学习,很不错。
而且,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妈妈一起互相学习,更有动力吧。
对于华德福教育,我懂得真的很少很少,要慢慢加油,去学习,去实行了。
现在开始学习建立一个规律的作息时间,还要学习讲故事。
以前我讲故事都是看着书本,虽然不会照着念,可是那也不太好。呵~
加油~~ ^_^

3 comments:

  1. 很棒!加油!是了,卡卡,你住在吉隆坡靠近那区?

    ReplyDelete
  2. 喜乐妈:
    我住在巴生。

    ReplyDelete
  3. 嗨,你好。我是vivien ng。也住巴生。对华德福教育也很有兴趣。看到你的这一篇,不知你们的playgroup是在巴生哪里呢?

    ReplyDelete

Powered by Blogger.

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arc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