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自然行为

昨天,我的工作伙伴来和我讨论工作的事宜。
小瑜昨天显得很兴奋,一直在我们周围玩,也会干扰我们聊天。
当小瑜拉着我在我脚上爬来爬去时(没弄到我的肚子不舒服,所以我没阻止),我的朋友说我可真有耐心,他应该会早就出声骂或阻止了。
可是我觉得小瑜那个做法真的是还好,就是小孩子的玩乐。
其实,我在怀孕前也常常让他爬在我身上,只是怀孕过后要花些时间告诉他,妈妈的肚子里有宝宝,不能压到妈妈的肚子了。
我才知道原来一些人不能接受这些小孩的行为。
我只告诉朋友,我觉得这是自然 (Nature of a child)。

每次别人问我小瑜好不好带,我都说还好,也有些人会“羡慕”我的孩子这么好带。
之前,我的一个朋友也常问我怎么可以不打孩子,怎么可以这么有耐心。
有一次,她看到小瑜在闹情绪,我还可以耐心地去和他说话,她就告诉我,如果是她,她早就骂孩子了,再吵就打了。
我还真的吓了一下,这样的表现也会打骂哦?
因为那时候小瑜的闹情绪,我真的觉得可以接受,尤其是知道那是他想睡觉的时候会闹情绪的表现,就更觉得正常。

我想,也许是我可以接受小孩的行为的宽度比较大吧。
很多时候,一些小孩的所以“顽皮行为”,我都觉得很正常,可以接受。
当小瑜在爬高爬低的时候,当其他人在阻止的时候,我反而会鼓励他去做,只是提醒他要小心。而且,也因为我相信小瑜,他真的可以做到,他才会去做,如果他爬不到的时候,他不会去爬,或是会寻求帮助。所以,我反而觉得应该让小孩多去玩,只要危险性不高,我觉得都还好。

当然,自由归自由,我也有严厉的时候。
只要不伤害或妨碍到别人或自己,我都还可以接受吧。

有时候我也会生气,就那么一下子,因为冷静之后就会提醒自己,这是小孩的自然表现,我生气什么呢?
我常常叫小瑜提醒我,叫我不要生气。
当他提醒我的时候,我就更不会生气了。
我还在努力地学习怎样可以更耐心·更从容·更轻松地去陪伴孩子。

之前看过奥修的书,他说他是在很自然的情况下成长的,孩童就应该在这么自然自由的环境中长大。父母只是扮演协助的角色,而不是主导的角色。
我很喜欢这样的方式,所以我一直都尽可能让孩子自由,只是有时候难免还是会提醒一下·罗嗦一下·管制一下,无法做到让孩子真正的自由。
所以,我也常常提醒自己,不要变成唠叨·罗嗦的妈妈。^_^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

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arc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