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我的方式教养我的孩子

一直以来都知道自己固执,出来工作之后对自己的信念就更坚定·更坚持。
后来,小瑜出世之后,我才发现自己很多事情或许可以妥协,但对于孩子的教养,我真是一点都不让步。

常常都发现其他人与我的教养方式不同。
当然,我不祈求别人与我的方式一样。
当然,我也改变不了自己去迎合别人,去配合别人,因为那是我的孩子,不管怎样,我还是相信这个方法对他是好的。
只是,原来人生活在社会上,不容易做到“六亲不认”,完全跟着自己的想法与脚步去走自己的路。
身边总是会有许多人会给意见,当然,我不排斥别人给我意见,因为我还是可以细心聆听,然后忽略~ :P
只是,有些太热心的人给意见时,又一直“希望”你跟着他的想法去做,而我又不想多加解释我的观点(因为解释了,他也无法接受与理解),或者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去“拆招”了。
很多时候我对别人所提供的意见是一味地点头,或笑笑。
除此之外,我也不知道该做什么回应了。

给意见还是小事,因为对我不会造成什么影响,更不会对小瑜造成影响。
我比较烦恼的是,直接对小瑜造成影响的一些做法。
也许有些人不认为本身的一些行为举止或说话会对小孩造成很大的影响,因而不怎么注意自己在小孩面前的行为。
也许有些人认为一些方式是对的,然后就去“教育”小孩,殊不知有些是迷思,却不经意地对小孩灌输了错误的观念。
也许有些人认为小孩乖乖不吵就行了,可以利用骗或哄的方式去应付小孩,可是这等于教导小孩去骗。
我在教育孩子要爱惜生命,要尊重有生命的动物,即使是小昆虫,我们也要“尽量”爱惜。可是有些人会说蚂蚁·昆虫很可恶,还“教”小瑜拍死蚂蚁。(晕倒)
当小瑜看到身边的人在打狗,问我原因,我不想说谎,也不想说别人坏话,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当我不让小瑜做某些事情,我通常都会真实地告诉他原因,有时候身边的人却会用哄的·骗的方法。
我想尽量让小瑜自由的同时,有些人却会对小瑜加以约束。
我在培养小瑜的自信心时,有些人却喜欢打击小孩的自信心。
。。。。。。

我明白有些人习惯用某种方式·应用某种手段,只是对于小瑜,我只是想用我认为正面的方式。
我知道我不能太保护小瑜,只是我想在小瑜还小的时候,给他灌输正面的思想。
庆幸的是,小瑜也还蛮像我 - 坚持己见,做自己想做的事。
小孩都是如此吧?或是因为小瑜毕竟和我在一起的时间比较久,所以还是受我影响比较深?
当然,我不是培养出一个小霸王,只做自己要做的事,而是做对的事。
在不影响别人,不伤害别人和自己的情况下,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在影响到别人,伤害到别人或自己的情况下,那就不可以做了。
我总是这样对小瑜说。。。

所以,我还是喜欢自己照顾小瑜,照顾自己的小孩,因为我喜欢用自己的方式,因为我对别人没信心吧。^_^
希望小瑜幸福快乐·自由自在的生活~~

~~~~~~~~~~~~~~~~~~~~~~~~~~
这也是人生的一种学习吧,学习如何教育孩子,学习如何面对和应对不同的方式。
其实我也还是很幸运的,因为有个和我观念相同的老公,而且他比我更坚持。
身边的人即使不认同,也还是很尊重我的方式,因为他们尊重那是我的孩子。
所以,我还是会对他们表达不同的意见,只是有时候意见太多了,我也不好意思说太多,希望对小瑜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P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

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arc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