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德福幼儿园行为规范的建立和教师的原则

作者:台中磊川华德福学校校长 林玉珠 
转载自百度空间-细雨蒙蒙

最近看到这篇文章,觉得真的很不错。
虽然是关于华德福教育的,可是也很适用于每一位家长。
我只是把十条原则抄下,原文里有更详细的解释,虽然很长,但很值得花时间去阅读。^_^

帮助幼儿生活规范的十条基本原则:
一. 爱
二. 以身作则
三. 规律的生活
四. 简单、正向、积极的语言
五. 教他,不要骂他;说故事,不要说教
六. 监控自己的情绪与动作
七. 除了规范三要素(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伤害物品),请给孩子自由
八. 若必要考虑处罚时,处罚必须与所犯的错相关连
九. 重视此时此刻,重视孩子的感觉
十. 家校合一的幼儿生活规范

这些都是我很喜欢的,尤其是第七条 - 请给孩子自由。
我一直都尽量给小瑜自由,只是有时候我还是得强迫他做某些事情,或不让他做某些事情。
看了这里,我也在想,我都是因为三要素,所以限制了小瑜的自由,所以还好。呵~


教育孩子的过程,是我们获得的是自我教育的过程,我们应该对儿童心存感激!
这一句也是我很喜欢的。
常常觉得,其实是孩子在给我们学习的机会,我们只是在陪伴孩子成长罢了。^_^

4 comments:

  1. 道人長短應該不是正向的事哦!!

    ReplyDelete
  2. hoong143:
    是的,道人长短的确不是正向的事,我也正在努力着。:P

    ReplyDelete
  3. 我覺得...
    道人之長,還是好的.
    道人之短,就不大鼓勵了.
    以心理因素來說,之所以要道人之短,就是因為不能接受人之短.
    根因就在不能接受的心理.
    所以我們要學習寛恕別人.

    ReplyDelete
  4. hoong:
    嗯~ 我一直提醒自己:看人不顺眼是因为自己的修行不够。
    我也在努力修行中。。。只是有时候忘了。哈哈~

    ReplyDelete

Powered by Blogger.

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arc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