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书名: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作者:尹建莉

部落格: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在浏览育儿论坛或起他部落格时,常常看到这本书的推荐。
开始翻第一章的时候,就很喜欢这位作者了,因为她也真的是个好妈妈,很花心思的妈妈。

“打针有点疼”

  • 儿童的忍耐力其实是惊人的,只要不吓着他们,给出一个合适的心理预期,他们多半能够接受一些似乎很困难的事情。
  • 当孩子因为什么大哭时,要尽快转移他的注意力;这比哄啊劝啊更有效,更能降低孩子的痛苦感。

我也很认同这一点。当孩子去打针的时候,就直接告诉他情况会如何,而不是说“打针不痛的“。可是针扎下去之后,他就知道多痛了,而他下一次也还是要打针的,怎么不直接告诉他,让他有个心理准备呢?

不要捉弄孩子

  • 捉弄孩子,是成人居高临下地利用孩子的幼稚,故意让孩子犯错误·哭泣和害怕。它的目的是逗大人高兴,给孩子带来的是羞辱·担忧和失落。
  • 和孩子玩也是德行教育,经常被捉弄的孩子会出现品德方面的缺陷。

关于这一点,我也很介意。有些大人会故意恐吓小孩,或是诱骗小孩,说实在的,我真的不明白他们的目的何在,这么做真的很有乐趣吗?他们真的没考虑这么做对小孩会带来什么不良的影响吗?
尤其许多人喜欢说,你让我抱,我带你去哪里哪里,或怎样怎样的,问题是,如果你真的带小孩去那里,我还可接受。可是有些大人则是说了,孩子做了一些大人所要求的事情,大人围在一起笑了,就算了。这种出尔反尔的情况会让孩子无所适从,而且也让他们不再相信大人了。
我尤其讨厌看到那些大人因为逗到孩子不知所措的样子觉得很好笑,很开心。
我碰到这样的情形时,如果是熟悉的,我都会直接好言告知,这样对孩子不好。不熟悉的,我就会找机会把孩子抱走。
书中作者也提到宁可得罪同事,也不“得罪”小孩。得罪小孩会让他有阴影,影响他的健康成长,所以我也不会对因此而向其他人妥协的。

给小板凳揉揉疼
善良和豁达永远是相随的。一个能给小板凳揉痛的孩子,他对别人会有更多理解和爱心,遇到问题从不偏执于自己的理由和利益。这样的思维方式,不仅让他在当下心情愉快,也能保证他一辈子不吃亏。
对于这一点,我又有感而发了。:D
经常看到一些小孩跌倒了,大人会疼小孩,打凳子·打地上。我觉得这样的教育还蛮有问题的,那是在教育孩子报仇的心理,而且不管是谁对谁错,都要以暴易暴。如果有一天是爷爷绊倒了孩子,那是不是应该要叫孩子打爷爷呢?
何况,小孩跌倒可能就是自己不小心,却把愤怒迁移到别的东西身上,那岂不是一个非常错误的教育?
也许大人在这么做的时候没有考虑这么多,可是就因为很多时候一些大人在教养孩子的时候没有考虑,后来在孩子身上看到了许多问题,却也没检讨原来是自己以前所造成的,只是一味地责备孩子怎么这么顽皮·这么不听话。
我常常会告诉小瑜这样的讯息 - 人·动物·植物和东西,我们都要疼爱。
我觉得爱不只是对人,对动物·植物和死物也应该要有。
我常常会把东西“人性化”,像是物件都有思想·有生命似的。
所以,家里什么东西“跌倒”了,我都会和小瑜一起去疼疼。
我和小瑜也会和飞机说拜拜,和动物聊聊天。
我觉得这样的孩子会有爱心,我一直都喜欢有爱心的人,当然也想孩子成为有爱心的人。
以前我碰到椅子或桌子时,我很自然地会说"sorry",其实我本身也没特别注意这件事,直到我的同事告诉我。我想,因为我自己的笨拙撞到了桌椅,所以我就道个歉,我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妥。直到我的同事觉得怪怪,我就尽量提醒自己不说出声了。

  • 孩子不是为“长大”或“成功”·“成才”活着,孩子首先是为了“童年”而活着。
  • 人很容易受到暗示的。如果一个人总被别人暗示为品行端正,善良友爱,他就会在这种气氛里渐渐生发出自我肯定的意识,他的品行就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如果一个人总被暗示为有某个问题,他就会在这方面不断地自我否定,逐渐丧失自信,向坏的方向滑去。
  • 欣赏孩子不是只赞赏他的优点,更是如何看待他的缺点。
  • 如果生怕孩子有什么考虑不周,大人就全部替他考虑了,一点不落地盯着他做,从长远来看,是帮孩子的倒忙。凡事应该让他自己去考虑·去做,多犯一些错,才能慢慢学会做的不错。
  • “犯错误”是孩子成长中必修课,只要修够一定“课时”,他才能真正获得举一反三·自我反思·自我完善的能力。家长要理解“过失”的价值,看到在孩子成长中,他的“过失”与“成就”具有同样的正面教育功能。
  • 讲故事时,不是“讲”而是“读”,完全按书上文字,一字字给他读。因为对于孩子来说,任何词汇于他都是全新的,我们认为的“通俗”或“不通俗”,于他来说其实都一样。以“读”代“讲”丝毫不影响孩子的理解,还丰富了他的语言词汇。

还有很多很多很有意思的词句,可是很难一一地记录下来。
我想,这本又是一本有空要再拿来翻翻的书。
作者很鼓励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还有一点让我很佩服作者的是她的耐心。有一段时期,她的孩子沉迷于电脑游戏,对于功课和学习也有点荒废了,但作者可以沉得住气,忍了一年多都不“提醒”孩子,让孩子自己醒觉。这一点,我真的要好好学习才行。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

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arc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