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的环境教养出正面思考的孩子



一直认为,在正面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会有正面的思考。
一直认为,孩子都是一面白纸,他会变成怎样,是所处环境以及大人的“教导”。
常听说“没有难教的小孩,只有不会教的大人”。

我很喜欢赞美我的孩子,也许会让人觉得“卖花赞花香”,也许有人认为我太宠爱我的孩子,可是我觉得这么棒的孩子,怎么不值得赞美呢?
常常小孩哭或当小孩做奇怪的表情时,有些人会说“这样很难看/丑样/很羞”,如果是说小瑜的时候,我都会对小瑜说,“没有难看,没有丑样,妈妈觉得很漂亮”。
不管小瑜做出什么所谓难看的表情,我都会说很可爱·很好看,或称赞他可以做出这样的表情。
为什么呢?因为那是孩子天真·纯真的一面啊,那是真的美啊。
小瑜哭的时候,我很少会叫他不哭,除非他哭得很辛苦,咳嗽的时候,我就会请求他不哭,因为咳嗽了·会辛苦。
小孩要哭,为什么不让呢?
就好像我想哭的时候,我总喜欢痛快地哭个够,然后我会觉得比较轻松舒服。
想做一件事,而被逼不能做的时候,真的很辛苦。

从小,我都尽量不在小瑜面前说一些负面的话语,更别说用负面的话语去批评·指责他。
我总是觉得,小孩是应该多被赞美的,其实即使成人也喜欢被赞美。
所以,我很喜欢称赞小瑜,不管是他开心的时候,或是发脾气的时候,我还是会称赞。
小孩做出一些大人认为是“顽皮”/“坏蛋”的事情,那是正常的。
小孩怎么知道大人世界里的价值观,哪里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呢?
其实,我也不只是这样对待小瑜,对于其他的小孩,我也喜欢赞美。
其实,看到许多被认为“顽皮”的小孩,我都不觉得他们真的顽皮。
其实,他们都是很乖·很善良的,只是也许长期被责骂,被“教训”,所以变成这样。
可是,当你好好地告诉他的时候,他还是会很乐意听你讲的。
最重要的是,他觉得他是被尊重的,他就会愿意和你沟通吧。
我看到小孩常常被责骂·指责时,我总是会心疼那小孩。
只是,每个人的教养方式不一样。。。

我依然相信,在积极正面的环境中,会培养积极正面思考的孩子。
在积极正面环境中生活·长大,我们也会变得比较开心·健康,不是吗?
我仍在努力学习,迈向三不的生活 = 不抱怨·不计较·不责备。
将正面的思想变成生活上的习惯,得益最大的其实是自己。
总是觉得,在教养小瑜的当儿,其实是我在自我教育,真正受益的人其实是自己。

1 comments:

  1. 上一輩的人,大多沒有正面思考.
    教到我們這一代的人也很多都不是正面思考.
    為了下一代,改變就要從我們開始了.

    ReplyDelete

Powered by Blogger.

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arc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