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教育不相信考试

今天看到联合早报网的一篇采访报道 - 访问芬兰教授帕思·萨尔博格(Pasi Sahlberg)。
这个标题吸引了我 - 芬兰教育不相信考试
  • 学生读书12年,唯一的考试是在十八九岁,进大学前的高考。 
  • 没有考试的学习生涯让教师和学生有更多时间学习他们爱学·想学的东西。 
  • 学生假期多,上课时数少,没有补习,没有额外补课,没有排名次,没有考试,没有压力的北欧小国,过去十年在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每三年举办一次的“国际学生评估”(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简称PISA)中,数学、科学、阅读的能力一直名列前茅。
  • 要灌输“合作比竞争更重要”的精神。
  • 我们让学生轻松学习,快乐学习,制造“创新·创意”出现的空间。

多么像梦想国度里的教育制度,竟然可以在一个国家里实行。
我很向往这样的学习方式,毕竟上课·求学最重要的就是开心学习。
同学与老师在一起,是注重学习·研究·讨论,而不是在竞争分数,比排名。
让孩子学习合作,让孩子学习互相帮助,这比教导他们互相竞争·比较来得重要吧。
没有考试·没有压力,依然可以学习能力很强。
在许多人都在谈着“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点”的时候,芬兰这种做法才是让孩子一直赢下去吧。
开心的学习,开心的生活,才是真正的赢,不是吗?

我想,在芬兰或许没有“在家教育”这个方式吧,因为根本就不需要,因为那里的学校就像天堂一样。
我不敢祈求马来西亚也会有这么一天,我只是希望自己可以为孩子在家里创造一个学习的天堂。

有空不妨看看以下的报道:
原文参考:萨尔博教授:芬兰教育不相信考试
补充阅读:陈俐颖:芬兰的实质教育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

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arc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