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的禁忌

对于坐月子,华人似乎有许多禁忌。
对于这些禁忌,我觉得还蛮"吓人"的,要我一一跟从的话,我一定会受不了.
也不是,我是一定不会跟从.呵~

上次生小瑜坐月子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并不像在坐月子.
这次,更觉得自己不像在坐月子,尤其是现在的伤口也没那么痛,现在我能做的事更多.
两次坐月子,都是妈妈在帮我.
还好,她对坐月子的"要求"不算很高,或许是她也知道我不会一一跟从吧.
最重要的是,她让我洗澡`洗头发,只是要记得把头发吹干.
妈妈的要求好像只有两个吧:
1. 吃饱了之后要坐着10分钟,才可以站起来走动.
2. 不吹风扇,但可以吹冷气和用扇子.
(我之前看到一些资料说连扇子都不能用! "晕倒")

这次坐月子也没怎么休息,因为我想尽量自己照顾小可,也多陪伴小瑜.
出院之后,我就自己帮小可洗澡,因为伤口也没那么痛,觉得自己可以做到的,我都尽量自己做.
毕竟之后也是要自己照顾两个孩子,我得好好学习才行.
因为哺乳,所以我也不喝酒`不吃薑,也尽量不多吃中药.
我蛮喜欢喝黄酒鸡,也喜欢吃放酒和薑的菜肴,以前常常说,坐月子的食物还蛮适合我吃的.
谁知,我却一点也没吃.


突然想起,以前出水痘的时候,我也是很轻松地在家里走来走去,只是不能外出,需要戒吃一些食物.
那个时候,我表姐告诉我,她出水痘的时候受的限制可多了,那个时候她只能呆在自己的房间,可不像我那么自由.
想,我坐月子也算是蛮自由的吧.^_^
如果不是妈妈的小小要求,我想我是完全没有任何限制的吧. 呵~



6 comments:

  1. 我这次坐月子为了找借口让自己吹风(呵呵),所以上网爬了好多医药健康网,总结来说应该是不能吹过堂风。不过还是要避免吹太强的冷气或风扇,因为会有少数人会因此中‘月子风’

    ReplyDelete
  2. 我还是觉得女人坐月子的目的是调理好生产后的身体,为了自己,也为了下一胎。洗澡洗头发那些我也没跟从。但进补那一方面,我是尽量吃,因为我也希望可以通过吃来增加奶水。酒和姜,我是没什么吃/喝到,但药材汤就喝很多。其他的,我也是一直走来走去,楼上楼下的爬(我住三楼)。陪月婆也说我是最不安份的妈妈。: p

    pctan

    ReplyDelete
  3. janelle:
    嗯,我也听说过月子风的事。 什么是过堂风啊?

    pctan:
    呵~ 我是觉得合理的可以跟从,可是很多“禁忌“我是觉得不合理啊~
    对于饮食,我觉得即使不是坐月子的时候也要好好照顾,尤其是哺乳妈妈,不然很难照顾孩子,而且营养不好也会影响宝宝的健康。
    至于走来走去,医生也鼓励我多走动啊,当然要照顾伤口地慢慢走。:P

    ReplyDelete
  4. kaka,
    我2次,什么风都吹~
    我觉得啊,坐月子,应该是吃的均匀,适当的活动量,还有足够的休息(这个还蛮难的,尤其是第二胎)!毕竟不陪大的,自己也会愧疚吧。。。
    但是,我还是建议你这个月乖乖,尽量争取时间休息,让爸爸代劳吧,
    不然身体搞坏了,以后要顾2个就更吃力了~~~ 加油 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那样坐月子也不错噢~ ^_^

      呵~我的宝宝快满月了,之后妈妈回家,我更得自己处理家事了。
      爸爸也忙啊,偶尔真的睏得受不了的时候,还是会叫他照顾孩子,或做其它家事。
      我觉得要足够的休息真的很难,因为宝宝刚出世最需要安全感了,所以要贴身照顾。而大孩子就更加要多加陪伴了。呵~

      Delete
    2. 恩~ 所以生活作息表很重要,
      毕竟2个宝贝都需要我们陪伴,
      可是。。。如果你累坏了,病倒了,
      就什么也不能了~~~ (没有诅咒的意思)

      所以,妈妈你最重要,
      要照顾好自己,才有能力照顾他们,
      加油~~~~

      Delete

Powered by Blogger.

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arc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