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好时节

《人间好时节》-古典诗词的人生启示   作者:张曼娟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 ‘若有才华,就不怕没有机会‘

唐诗欣赏:别董大     作者:高适
千里黄云百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关于作者:
高适是唐代著名的边塞诗人,直到50岁之后,才努力学诗,中年以后官运才渐渐亨通。他与李白,杜甫,王昌龄,王之涣等人是好友。

关于这首诗:
董大是唐玄宗时代的著名琴客,不在意名利,热衷于音律。这首送别诗满怀信心与向前的力量,鼓励真正有才华的人,不必烦恼何时才能成名;不必烦恼自己的才华不被世人了解。如果是一颗夜明珠,便是身处暗室之中,也会发出粲然夺目的光彩。

张曼娟的解说:
我们必须争取每个可以充实自己的机会,因为我们要面临的挑战,是长长的一世人生,唯有准备好的人,在取得机会钥匙时,才能开启那道成功之门。应该多给孩子一些鼓励,帮助他们发掘自我,肯定自我,因为小孩子不了解自己,对于别人的看法和评价非常在意。

我的感想:
对高适这个诗人没什么印象。只是觉得这首诗真的很不错。。。想起‘不怕慢,只怕站‘。我以前常常觉得自己蛮笨的,而且太单纯,常常会担心自己很糟糕。(现在偶尔也会这样想)不过,现在积极学习也不迟嘛。。而且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长,潜能。。。。 只是等待我们自己去发掘。。。。原来张曼娟国中的时候(相等于这里的)考试都是倒数第一第二的。。。。
张曼娟的书很不错哦。。。值得一看。。。

7 comments:

  1. 准时报道这个贴子..发现你还真的很喜欢张曼娟的书哦..
    我以前也有看呢..

    其实以前申请工作是自己找的,后来要辞职..当然会有点尴尬啦..
    但是没关系啦..可以找到更好的..加油~~

    ReplyDelete
  2. 梦想女孩,你要加油哦,
    我相信你距离梦想的的路越来越靠近了,
    好好努力下去,支持你哦。

    ReplyDelete
  3. 卡宾:
    其实我以前只是看过张曼娟的海水正蓝。
    我现在看着的这本是她分享一些诗词的书,其实是我的男朋友在看着,然后他一直和我分享,所以就读了几篇,觉得真的很不错呢。。。尤其是我蛮喜欢她的想法。。。呵~~

    对啊~~我的上司,老板对我其实还算不错啦。。。所以要辞职会有点不好意思。。。
    只是,呵~~大家的理念不同,在一起也没有意思啦。。。 不过,要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谈何容易~~
    不要紧啦。。。开心,又可以学习就好了。。。呵~~
    希望在明天~~~

    雪梦星:
    呵~~虽然现在的我距离我的梦想还是很远很远。。。不过我会一步一步慢慢走向它~~呵~~偶尔也会在梦里遇到它(做白日梦的时候)
    你也要加油噢~~

    ReplyDelete
  4. 耶~ 恭喜你的帖提升为精华!

    来,大家一起在生活上加油!

    ReplyDelete
  5. wkyean:
    谢谢你噢~~ 对,一起加油~让我们的生活更多色彩。。。。。
    想到彩虹人生~~呵~


    这几天都很晚睡。。今天得早点睡觉了。。。大家晚安。。。。 

    ReplyDelete
  6. 這本是新書嗎﹖為什麼我沒有看過的﹖﹖﹖
    藏了這麼好看的書都不讓我看﹖﹖
    過份﹗﹗﹗

    ReplyDelete
  7. Elayne:
    因为这本书是最近才买的啦。。。 不错,这本书真的很不错哦。。。。你一定会喜欢的。

    ReplyDelete

Powered by Blogger.

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arc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