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戈尔 - 玩具

今天早上看到鲁豫有约的节目,访问对象是中国演员陈建斌与蒋勤勤。我都不知道他们是谁,因为我很少接触中国的演艺新闻。 节目中谈到他们从开始的水火不容到后来结婚生子的事情,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陈建斌在蒋勤勤怀孕期间的照顾,每天都为小孩选念一些诗词或故事等等,还提到他对小孩的教育方法。教育的方法的确很重要,身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节目的最后,陈建斌还读出了一首他曾经为小孩读过的诗 -- 就是这首收藏在《新月集》里的玩具。听了之后,我觉得还真的蛮有意思的。

孩子,你真是快活呀,一早晨坐在泥土里,耍着折下来的小树枝儿。
我微笑地看你在那里耍着那根折下来的小树枝儿。
我正忙着算账,一小时一小时在那里加叠数字。
也许你再看我,想道:这种好没趣的游戏,竟把你的一早晨的好时间浪费掉了!
孩子,我忘了聚精会神玩耍树枝与泥饼的方法了。
我寻求贵重的玩具,收集金块与银块。
你呢?无论找到什么便去做你的快乐的游戏,
我呢,却把我的时间与力气都浪费在那些我永不能得到的东西上。
我在我的脆薄的独木船里挣扎着要航过欲望之海,竟忘了我也是在那里做游戏了。

听他在念着念着,我就很喜欢这首诗。很多时候,我们都会羡慕小孩,因为他们没有烦恼,因为他们在任何时候,看到任何东西,都可以很开心地在那儿玩。随意的一个小动作,也可以让他们开怀大笑。

我们真的不能如此吗?人长大了,就一定要把烦恼塞给自己吗?我觉得大人也可以很开心的啊,不快乐是因为有所求,有欲望吧。我还是觉得,如果真的想要做到,还是可以做到的。中学的时候,朋友总是说我的思想单纯,我也一直希望自己可以保有赤子之心,一直都开开心心。 以前的想法是,不经挫折,生活得顺利愉快,那我就会一直都开心单纯了。可是,经过挫折,受过磨练之后,其实更能够让自己学习快乐,珍惜快乐,战胜欲望,保持童真。

对于泰戈尔,之前我只是知道他的一句名言:你错过了太阳,在哭,你将会错过星星。好像是在中学的时候读到的,那个时候觉得蛮有意思的。可是却一直都没有去找他的生平资料与诗歌来看看。刚刚在找资料的时候,发现他的诗集真的都很不错,很有意思。有空要去看一看他的诗歌。

泰戈尔(1861 ~ 1941),印度著名诗人`作家`艺术家和社会活动家。1913年获诺贝尔文学奖。

If you shed tears when you miss the sun, you also miss the stars. (收集在飞鸟集

参考资料:
* 凤凰卫视 - 鲁豫有约 - 陈建斌蒋勤勤 《有子万事足》
* 百度百科 - 泰戈尔
* 泰戈尔作品选

1 comments:

  1. 很喜歡昨日的魯豫有約, 更喜歡陳健蠭斌唸的詩

    赤子之心往往在人事江湖中消磨殆盡, 幸好有大詩人的作品提醒自己.

    多謝你寫下了這篇, 讓我欣賞到詩作.

    ReplyDelete

Powered by Blogger.

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arc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