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错误中吸取教训

最近在setup一个website demo,让老板去present.
这是已经在用着的application,不过原来要弄成demo,也要一些小小的功夫。
之前的setup不是我负责的,所以开始的时候花了一些时间去熟悉,也写了一些guidelines,以防下次再用的时候就方便了。毕竟我很善忘,即使现在记得,几个月之后,我就会忘了。

本来以为很简单的一件事情,却花上了好几天去做。
终于做好之后,老板说要sample data.
今天就去花时间去copy一些sample data,我还列出了大概20个data,想应该足够了吧。
尝试了两`三个方法,终于找到了整理这些sample data的最简单方法。呵~~
看,只是输入sample data也花了那么久的时间,还真是没有效率。

这几天的电脑很慢,弄了一整天,再加上又有别的东西要处理,到放工前才只是输入了4个sample data。
想,就先让老板用着这几个data,明天再继续努力吧,反正找到方法了,要做就容易很多了。
还好写mail给老板的时候,也提到说明天再输入一些data.
不久就收到回信说,他只是要一个sample data!!!

如果早知道他只是要一个data而已,我就不会去尝试其它的方法。
而且那可能是5分钟就做到的事情,我却花上了一天时间。(虽然同时也在做别的事情)
因为英文data没有分单数或是复数哦,不然看这个data就可以知道是一个或是多个了。呵~~
都怪自己没有早就问清楚requirements,却自以为是。
不过,如果一个很简单的问题,都要向老板询问的话,那我又太不能独立思考了吧?请这样的员工会来也还挺烦的哦。。。

想了一想,还是归咎于自己随意假设。
常常提醒自己"Don't make assumption!!"
与其多问,即使是一些愚笨的问题,都不要做错。
毕竟,做错了既浪费时间,又浪费资源。
那不只是浪费了花在这件事情上的时间与精力,也因为如此,而无法执行别的任务。
我很受不了这样的浪费。。。。 呵~~
所以,还是要常常告诉自己,Don't make assumption.
至于询问问题的时候,可以问‘20个sample data够吗?’,让对方只是回答Yes or No,那就不会花对方的时间去思考太多。
如果询问‘要几个data?',那对方就要去想了。

虽然这次的错误浪费了一些时间,不过也因为如此,我学到了一些东西,让我对这个application的设定又懂多了一点点。
跌倒了,学到了,那也无妨.....
当然下次不应该在同一个地方再跌了啦....:p

5 comments:

  1. 哈哈。。你的只是sample data。。
    我的不知道多少个program做了都还放着,完全没被取用。。。真的做起来还真的多余的。。
    还让manager以为我很少事情做那样。。= ="

    ReplyDelete
  2. 卡宾:
    对啊,我很不喜欢那样浪费时间`浪费资源。
    的确很多人都爱那样做。。。 呵~~
    我就常常告诉自己,当作是学习啰。
    做工,不是为了老板,是为了自己啊。。。
    多做了,就是自己多学了,别人要不要用,那也没办法了。
    不过,我昨天的问题是自己犯的错误,也不是因为我的老板不要用我的东西啦。。。呵~~

    yenjai:
    呵~~ 在职场上,这些情形多的是吧?:p
    不过,我还是希望自己可以尽量避免犯同样的错误,以后也尽量让我的下属不会做多余或浪费的事情。呵~~ 这些都是需要学习的吧。。。:p

    ReplyDelete
  3. 我的老板兴致勃勃告诉我,要develop一个新的application,叫我安排brainstorming,然后和我们几个一起讨论他的idea。结果,他失约,叫我们自己讨论...@_@ 我只好硬着头皮撑完整个brainstorming... 讨论的全部也是base on assumption...(assume what he wants...)

    ReplyDelete
  4. pctan:
    哈哈~~有时候我们也是如此.
    毕竟不是每次讨论,老板都会在场.
    我们就只好先自己讨论,根据我们的假设,然后再和老板confirm一下看看我们之前的假设又没有错.呵~~
    原来很多时候,还是要大胆假设,然后再小心求证.呵~~

    ReplyDelete

Powered by Blogger.

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arc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