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

很久没看卫斯理的小说了,刚才看了一本《只限老友》。
它的序写得蛮好笑的,--‘只限老友’的意思,就是只限老友。呵~~
说到,老友是粤语词汇,又老朋友之义,更有好朋友之义。
在想,我有许多超过10多年的朋友,常常都会称对方为‘老友’。
可是,真正的老友又有几个呢?

这两天都在为‘朋友’两个字,有点苦恼的。呵~ 
曾经以为自己看开了,想通了,原来还没有。

想起这一首诗: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


呵~~我就是如此吧~
只要稍稍的风吹草动,都可以动摇我的思绪了。。。呵~

这本书有大概提到温宝裕受到一个外星人(长老)的思想控制,为了要拯救地球,就把一大部分的人毁灭。当然,卫斯理和身边的人都很反对,可是完全做不到什么来帮助温宝裕。

突然觉得,我也是不能做到什么。唯有在旁支持,等待,看朋友什么时候会开窍。
当然,如果他需要我的时候,我还是会出现。就这样吧。
看到这里,心情突然好起来了。
呵~~有一种‘又上了一堂课’的感觉。

还有这几句卫斯理和白素的对话是我蛮喜欢的:
“人间的事情还理不完,谁去理阴间的事情!”
“这话,是有点悟了,可是不够 ――应该说:自己的事情还理不完,谁去理他人的事情。”
“也还不够,应该说:自己`别人`人间`印鉴,根本就没有事情,没有事情,何从理起?”

还有就是,人在将近死的时候,才会开始体会生命的可贵,放弃了一生的权力和名利的追逐。
虽然我没有追求什么权和利,可是我也没有好好地珍惜自己的生命。
毕竟,我还是有很多的欲望。
希望有那么一天,我真的会想通。

关于上面那首诗的故事:《转载》


宋朝蘇東坡居士在江北瓜州地方任職,和江南金山寺只一江之隔,他和金山寺的住持佛印禪師,經常談禪論道。一日,自覺修持有得,撰詩一首,派遣書僮過江,送給佛印禪師印證,詩云:
稽首天中天 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 端坐紫金蓮

(註:八風是指吾人生活上所遇到的「稱、譏、毀、譽、利、衰、苦、樂」等八種境界,能影響人之情緒,故形容為風。)

禪師從書僮手中接看之後,拿筆批了兩個字,就叫書僮帶回去。蘇東坡以為禪師一定會讚賞自己修行參禪的境界,急忙打開禪師之批示,一看,只見上面寫著「放屁」兩個字,不禁無名火起,於是乘船過江找禪師理論。
船快到金山寺時,佛印禪師早站在江邊等待蘇東坡,蘇東坡一見禪師就氣呼呼的說:「禪師!我們是至交道友,我的詩,我的修行,你不讚賞也就罷了,怎可罵人呢?」
禪師若無其事的說:「罵你什麼呀?」
蘇東坡把詩上批的『放屁』兩字拿給禪師看。
禪師呵呵大笑說:「哦!你不是說『八風吹不動』嗎?怎麼『一屁就打過江』了呢?」
蘇東坡慚愧不已。
  修行,不是口上說的,行到才是功夫。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

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arc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