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日三省吾身

昨天老公问我是否知道曾参,然后和我提起这个名句。
曾参是孔子的其中一个弟子,而这篇文章原来我们在初中念过。
是吗?我完全没有印象。真惭愧,我对论语也没什么印象。呵~~~

自我反省应该是每日必修的科目。
常常提醒自己要有这个习惯,可是总是忘记了。呵~~
总是在记得的时候,或是有事情发生的时候才会检讨自己。
至少要在每晚睡觉前回顾一下自己当天做了什么,有什么是好的,有什么是需要改善的。
我想,如果我真的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的话,有人又要‘还神’了。呵~~
不过,还是得加油。

找了找这句话的注解,觉得还蛮不错的 -- 吾日三省吾身

6 comments:

  1. 一天的生活忙碌已经够疲倦了,没什么多余的时间去反省了。

    时代不同了,名句的意义虽在,但已经无法真正apply in current life了。

    ReplyDelete
  2. haha~ 只要有心,必定可以啊!我也有去聼道理,有時候,聼了之後,會馬上反省;過了一段時間,便懶惰了!呵呵~~ 繼續努力啊!加油~~^_^

    ReplyDelete
  3. to keric,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和自己的要求及理想...
    不過,若自己在去世前不後悔...那就好了...
    若在去世前後悔呢?
    那就把握現在吧...
    對我而言...忙碌不是藉口...
    就如一些人...說自己多忙...
    就每天拿二十分鐘來做運動也不行...
    真的嗎?最後...這人有了事業...卻丟了健康..
    我覺得他還算有運氣的...
    有的人...一無所有啊...

    ReplyDelete
  4. 嗯,我是觉得有些名句不论是在古代还是现代,都是那么地适用. 不过,当然每句话对于每个人的意义都不同,因为每个人对于自己的人生都有不同的要求与想法. 我还是觉得,看你要怎样的人生,那你就去创造一个怎样的人生.我也相信,只要有心,还是可以做到的.即使做不到,也会接近你想要的目标.

    我欣赏一些可以兼顾家庭与事业的人.
    他们在事业上很有冲劲,但也花许多时间在家人身上,而且还常常去运动,照顾自己的健康.我现在的老板算是这样的人,所以他常常鼓励我们要work life balance.

    moon,
    我们果然是'同星之人',我也常常如此.所以我们更要多看书,多听激励性之类的话语,那我们积极的时候才会增加.哈哈~~

    大家一起加油哦~~ ^_^

    ReplyDelete
  5. 我想表达的是,有多少现在的人会每天去这样做?

    ReplyDelete
  6. To keric:

    嗯,也许真的不多人会这么做。
    其实,即使在古代,在孔子那个时代也不多人会这么做吧。
    我们也只能要求自己去做自己想要的,要做的,至于别人怎样,那已不在我们的控制范围内了。

    ReplyDelete

Powered by Blogger.

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arc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