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 & 假如

有个乞丐,饿了多日,遇到一个好新的人,送了他一笼热腾腾的包子。
他拿起包子就狼吞虎咽地拼命吃。
由于饿了多天,而包子的味道又是那么香,他一直吃到第九个包子,才觉得心满意足。
终于他抹了嘴,看到所剩下不多的包子,心中觉得很懊恼:
“早知道我只要吃第九个包子就好了,还可以省下八个呢!”


有一次英国皇家空军元帅道丁爵士到某校讲演。
由于它是不列颠之役中英国战斗机的战略设计人,在演讲特别叙述了整个战略。
一位同学问他:“假如当时敌国空军改变战略,战争的结果会不会完全不同?”
道丁爵士惊讶地向那发问者凝视了一会儿,说道“朋友,假如你叔父在生理构造上稍有不同,他很可能成为你的婶婶,是不是?”


这两个小故事是我刚才从《一笑天下无难事》中看到的,觉得还蛮有趣,也很有意思。
“早知道”的堂兄弟就叫“假如”。呵~~
这两个词的确常常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出现。
“早知道。。。 我就。。。”
“假如我如何如何。。。。 现在就如何如何。。。。”
没有前面的迷失,就没有后面的觉悟。
事实就是事实,接受事实,面对现实,不要空想虚幻的“假如”。


其实,看了这两个故事,也让我想起那位朋友,这也与我之前写的为未来铺路无异吧。
现在的挫折`辛苦,是为我们的未来铺路。
选择了现在,就无法回去过去,无法假设如果当初不做这个决定,那就不会受现在的折磨。
因为,如果当初没做这个选择,你永远都不知道现在会是怎样的。
不管做哪个选择,你都无法回头,你都无法假设如果当初选择另一个,那现在会是怎样。
说‘早知道’,说‘假如’,其实真的一点意义也没有。
说一说,让自己懊恼,那又何苦?
走到现在,就想法子如果继续走下去,如何向前走,而不是往后看。
之前看到这么一句话,人生是一条单向道,只能往前,不能退后。

其实,我一直很庆幸自己之前所受的‘折磨’,否则我不会成为现在的我。
当时真的把那段日子当成‘受难的日子’,把那些辛苦当成‘折磨’。
日子过去了,现在回想起来,已经不把那些当成折磨了,觉得好像也不是什么大件事的。
因为那段日子,让我学习,让我醒悟,让我找到自己想走的路,让我变快乐了。呵~~
所以,我始终觉得,只要你努力去拐个弯,美丽的日子就在前头。
可是,如果你已经把这里当成尽头,不愿意向前,只是一味地在这里‘撞墙’,那就很难发现前面的美景。
呵~~ 想起之前我的上司说,我一直在撞墙,撞到头破血流了,还继续撞。哈哈~~
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很傻。呵~~ 不过,也因为傻过,现在学聪明了。哈哈~~

学习不说‘早知道’,不说‘假如’,除非是让自己开心的。哈哈~~

2 comments:

  1. 其实
    很多人 连 ‘早知道’ 都知道了
    结局也知道
    还是一个头冲进去

    比如:

    明知道自己一吃咖哩鸡就肚泻
    仍然选择在结婚当天吃咖哩鸡。。。

    +.+"

    ReplyDelete
  2. yenjai:
    因为没尝试过,会不甘愿,
    所以即使早知道,还是要去做?

    那结婚当天吃咖喱鸡的人,不会是你吧?:p

    ReplyDelete

Powered by Blogger.

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arc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