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意见

当你身边的人给你太多不同的意见,你会怎么去处理或回应呢?
(身边的人包括家人`亲戚`朋友`同事....)

有时候,身边的人太过于热心,总会给你一些意见,觉得你应该这么做....
有时候,其实你已经决定了怎么做,或是他们给的意见其实是不适合你的,或是你不认同的.
可是,他们还是会一直告诉你应该要怎么做,因为他们真的是关心你,想你好,所以才给你意见.
碰到这样的情形,我总是不懂得如何去回应.
尤其是A告诉你应该要用方法1,B却告诉你方法1是不对的,要用方法2.
有时候,我也不想多做解释,或是辩解,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尤其是你知道A或B是不愿意接受其它意见的.
比如说,你不相信鬼神之说或风水,你的朋友叫你去'问神'或算命.
你告诉他,你不相信,也不想去.
可是,他就会奇怪你怎么不相信,而且告诉你一些成功的例子,说服你去相信...
呵~~这个例子虽然有些极端,不过类似如此的问题,我真不知道要说什么.
只是在想,有些人就是不理解世界上有形形色色的人,并不是每个人都是一样,或是每个种族都是一样的.
我是华人,我就得相信鬼神之说吗?
呵~~其实是我朋友叫我去看铁打,可是我不相信铁打师傅.:p
他奇怪怎么我是华人,而且我还是受华文教育的,却不相信.他也奇怪我怎么不相信鬼神之说.

最近这些事情让我想起之前看的一个小故事:
--- 角度不同,感受完全不一样 ---
某个农场里,养着小牛`小羊和小猪,它们都长大了之后,农夫来捉羊,羊很顺服;捉牛,牛也没反抗.
某一天,农夫来捉猪,猪却大声嚎叫,拼命挣脱,拒不接受,吵得其他动物受不了.
牛和羊同声谴责猪:"他捉我们的时候,我们都没叫,你干嘛这么吵?"
猪回答:"他捉你们,是要挤你们的奶;捉我,要的却是我的命啊!

我觉得给意见总是好的,不过不应该'强迫'别人要接受你的意见.
父母对于孩子也是如此,兄姐对于弟妹也应该如此.
一直在提醒自己不能这么做.... 呵~~

9 comments:

  1. 我比较年轻的时候就有这问题
    别人经常这样那样的

    后来, 渐渐的大家都知道我是 ‘死牛一边颈’ 的

    也渐渐的没有太多的意见了

    ReplyDelete
  2. 呵呵,听意见是好的,有更多的思考空间。。
    但是决定是自己的。。。别人都不能为我们作决定。。呵呵

    ReplyDelete
  3. 我才为这种情况和好朋友闹僵了,
    她任为只是给我意见,
    为什么我要责备她~

    哎,
    我难道不可以有自由,
    不可以有意见吗~

    ReplyDelete
  4. to yenjai:

    我也很固执啊,可能是我没有表现出'死牛'的样子吧... 哈哈~~

    to 卡宾:
    其实,我蛮喜欢听别人的意见的,只是很怕别人给你意见时,会有点强迫你要接受的态度.我不想表现得太硬去拒绝接受,所以有点难做啦... 呵~~ 表现得太硬,别人就不会想给你意见,那损失的会是我们自己.可是,太多意见,我也不知道怎么去婉拒... 哈哈~~

    to baby:
    其实,也只有好朋友才会一直给你意见,并希望你会采纳吧?我想,他当然可以给你意见,只是你也可以不接受.哈哈~~就像卡宾所说的,决定权永远都在自己手中,朋友给的意见只能作为参考之用,让你可以作更多方面的思考.
    有时候朋友太熟络,却忽略了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生活与做法的时候,会出现一些矛盾吧?好好地和你的好朋友谈谈吧... 现在还可以有好朋友确实难得吧?^_^

    ReplyDelete
  5. 好一个“角度不同,感受完全不一样”!
    我了解每个人都不同,有自己的想法。适合自己的,未必也适合其他人。
    我喜欢给予意见,但不期望别人肯定会赞同我。有些时候,人会不大愿意听“反话”,但再想想,何不从其他角度来思考,所得到的答案可能会更好呢?
    我总是有这样的想法,如果不尝试转另一个弯,哪来不同的景色呢?

    ReplyDelete
  6. "如果不尝试转另一个弯,哪来不同的景色呢?"
    很好的想法~~
    从不同的角度去看,总是会欣赏到不同的风景.^_^
    忠言多数都是逆耳,所以我在学习着当听到逆耳的意见时,先听进去,再去思考,千万别反驳.哈哈~~(因为我反驳了多次,过后发现自己想得太表面了)
    当然,也得看是意见的来源.
    有些人总爱发出'毒药',所以还是得细心分析,靠自己去做决定. :p

    ReplyDelete
  7. 常常都會遇到這樣的事情,就以自己的角度&見解去判斷吧~
    不需要強迫自己去接受別人的想法。必須感謝對方無條件的給我們意見。現在用不着,並不代表以後用不到的~
    剛開始知道有bb的我,也是一樣。很多人提供我不同的意見,說要避免這個或那個。後來,覺得在意是一種執著。聼了之後,覺得有根據和道理,我便接受及提醒自己咯!呵呵~~

    ReplyDelete
  8. to moon:
    嗯~~现在我也是在学习这么做。
    尤其是许多传统的禁忌,即使自己不喜欢,可是长辈觉得需要的,可以接受的话,就听听他们说,让他们安心也好。
    我想,怀孕的时候会听到更多这类的意见吧?^_^

    其实,我现在的问题是,我已经决定了怎么做。可是在别人很热心给我意见时,我真不知道怎么去回应。呵~~除了点点头`说谢谢之外,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了,好像很敷衍的样子哦。。。 呵~~

    ReplyDelete
  9. 很多人提醒這個不行,那個不行。難道,懷孕就什麽也不能做,坐在家裏等嗎?哈哈~ 可我不是這麽認爲。沒有事情是在懷孕時候不能做的(當然,似狀況而定吧)。不能就不要勉強咯。不過,我非常感謝身邊朋友、家人的提醒和關心。

    ReplyDelete

Powered by Blogger.

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arc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