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为什么要Blog?
几乎每天都有很多东西想写。
自己的想法与回忆,碰到的事情,看过的书,拍过的照片,吃过的食物等等,
我都想把它们记录下来。
以前常常想,有个录音机多好,把自己的想法录起来。
那个时候还想,如果有个机器可以直接读到我的想法,然后记录下来,那更好。
省得我去重组我的思想,省得我把思想转化成文字或语音。
重组之后,也许已经不再是原来的想法。
而且,就像卫斯理所说的,人类的文字很不足够,有些想法也许无法以文字完全诠释出来。

Blog = 网页 / 文章?
说到Blog,有时候会在想blog是指这个网页,还是也可以指着一篇一篇的文章呢?
Blog是源自web log吧,那就应该是指这些文章,这些记事啊,怎么是指这个网页呢?
那这一篇篇的文章又叫什么呢?英文称之为Blog entries/posts?中文呢?
呵,我不只是英文词汇有限,连中文的词汇都很不足。:p

部落格 vs 博客
Blog的中文可以译成博客(中国),也可以译成部落格(台湾)。
我个人比较喜欢‘部落格’的叫法,觉得比较贴切。
自己的Blog就像是自己的部落一样,然后每篇文章都是一格一格的。

转载自:DoNews.com
关于两岸博客现象的比较,其中比较有趣的一点就是命名上的差别。Blog刚进入中国人眼帘时无较正式的中文名字,台湾有称“网录”、“网志”,大陆则或直接保留英文,或直译为“网络日志”、“网络日记”、“网络记录”等。

2002年7月,创立“博客中国”的方兴东、王俊秀将blog中文名称定为“博客”。并偶尔作为动词引用,比如“今天你博客了吗?”。

2002年11月,创立“艺立协”的台湾人Jedi将台湾的“Blog”定名为“部落格”,同样成为最受台湾人追捧的名称。他的理由是,Blogger通 常都会阅读、引用彼此的Blog,俨然成为小型的部落;而Blog在视觉表现上,又总是一格一格的,另一方面,中文里的“格”也能够当动词用,比如“格物 致知”。

关于部落格的小漫画:
comic

5 comments:

  1. 我很佩服你,因为你想到把全部想法都写上来。
    我没有这样的勇气,所以,写想法总要想了很久很久。结果是很多都没写。
    你发现我写的那个博客,其实没多少人知道而已。^^

    ReplyDelete
  2. 呵呵,不记得在哪看过这么一句话:“今天你blog了吗?

    ReplyDelete
  3. To chenboon:

    呵~~我是想啦,不过也不能真的做到把全部都写下来,除非我全职写blog?呵~~
    以前习惯写信,现在就写blog啦,对我而言只是转换了方式而已. :p
    我蛮喜欢去你的部落格看看的,不过你好像很少更新哦.... 还有就是之前不能留言,所以可能别人去你那里走了一圈,你也不知道呢.^_^

    To pctan:

    Blog也可以当动词用....
    '今天你blog了吗?'好像还好.
    '今天你部落格了吗?' 会不会更怪啊?呵~~

    ReplyDelete
  4. 对,之前因为我没有注意到那个设定,所以不能留言。
    基本上,我都是在更新我另一个无名小站的饮食博客。只有写心情才会放上来这个。

    ReplyDelete
  5. to chenboon:

    原来你还有一个无名小站的部落格啊?我只是知道那在blogger的'chenboon得厨房‘罢了。

    ReplyDelete

Powered by Blogger.

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arc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