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and atom?

山芭佬给了我一个问题,什么是RSS? 真惭愧,我只是知道大概罢了,一直以来都懒惰去探个究竟。 最近去找了找资料,也还是知道个大概而已,深入的技术性课题,也许是我不感兴趣吧,只是知道这些:

RSS (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 是一种可供网路使用者订阅资讯格式。只要知道某网站所提供的RSS Feed,就可以透过各种RSS阅读器(RSS Reader)随时阅读最新更新的资讯,而不需要常常去特定的网站搜寻是否有更新的资讯。

常常看到这个Atom的字眼,可是也不清楚它到底是什么,与RSS有什么关系。 Atom原来是另一个相似的技术,也是提供同样的功能,对订阅者来说好像没有什么不同的。看到的是说Atom = RSS + Blogger API。 Google采用的是Atom。 对使用者来说,应该是怎么使用这个技术比较重要吧。

如何使用RSS: 只要复制某个网站的RSS位置(RSS Feed),贴至RSS阅读器的订阅位置后,即订阅完成。只需要开启阅读器,就可以随时看到最新更新的内容。

如果是Blogger的部落格,通常在网页的下方有个Subscribe to: Posts(Atom)
它的URL是http://kaka135.blogspot.com/feeds/posts/default 只要把这个加入你的RSS阅读器中,就算是订阅了。

加入Google Reader (我现在在用着这个阅读器):

将你要订阅的网站的RSS Feed URL加入就行了。在Google Reader,只要输入该部落格的网址就行了,它会自己去找那个RSS Feed吧。订阅之后,只要登陆Google Reader,就可以看到更新的文章了。

加入Yahoo Mail:

你也可以在Yahoo Mail里订阅RSS.登陆Yahoo Mail之后,在左栏可以看到All RSS Feeds。

按一下Add link,然后输入RSS Feed URL。这里要输入完整的网址,然后会显示该网站,按一下Add button就行了。下次也可以在check mail的时候看看其它网站的更新作品了。

 不过,不知道是不是Yahoo Mail支持的是RSS,而Blogger提供的是Atom格式,所以我一直都无法订阅Blogger的部落格。

至于Technorati这个网站,其实我也不是很清楚,很久没去看看了。呵~~大概也是可以订阅或加入favourite,好像也可以看看也有把加入他们的favourite中,还是连接去你的部落格吧。不好意思,真的不是很清楚这个的功能。

终于完成任务了,虽然还是有点模糊的概念。。。。 呵~~

2 comments:

  1. 我还是喜欢一页一页的去看 ^-^

    ReplyDelete
  2. yenjai:

    呵~~我用google reader来看看哪个部落格由更新的文章,然后再click去那个部落格看看.我还是喜欢亲自去部落格看看,毕竟可以看到那个网站的风格,而且也方便留言.呵~~

    ReplyDelete

Powered by Blogger.

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arc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