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二用

一心真的可以二用吗?

最近在公司午休时候,我都会一边看戏,然后一边写程式。(因为我有两个电脑荧幕,所以可以同时看两个不同的画面。)一个同事奇怪为什么我为什么这么做,说,我要看戏就看戏,要写程式就写程式,为什么要一起做,而且也不能专心地同时做两件事情。说真的,我不太理解,这事真有那么奇怪吗?

其实,我从以前就习惯这么做。有时候,我会一边看戏,一边读书,即使准备考试的时候也是如此。那个时候,也有些朋友奇怪我为什么会这么做。后来我想,其实也不是一心二用,我还是专心地去做当下的事情,只是我可以在同一个时段做不同的事情,可是还是会选择在一个时间里面专心地去做一件事情。我想做的是看戏,只是在一部电影或一套连续剧里面,不是每一刻都需要盯着那个荧幕的,而且很多时候只是播着音乐,也没有对白的。我就可以利用这些空挡的时间去做其它事情了啊。当然,如果不看戏,专心去读书的效果会更好。可是,我就是想看戏啊,我只是利用看戏的空挡去读书罢了。而且,有些时候写程式可以不需要‘思考’的,也可以一边‘听戏’,一边去写程式。因为有些程式,你已经知道怎么去写了,这个时候只是手在写罢了,耳朵还是可以听戏的,也没有冲突啊。其实我看戏的时候也喜欢一边做其它事情,例如折衣服`收拾东西等等,因为这些都是可以同时进行的事情。

我还是一心一意去做一件事情,只是可以很快地将专心转移到我要的事情上面罢了。其实一边听歌,一边读书或一边工作也是一样啊。也许以前的我,习惯了一边读书,一边听歌吧,我反而觉得这样的情况下读书,我可以更专心,因为隔绝了外界的声音。很多时候,自己对外界的声音会比较好奇,所以容易分心。如果是自己播放的歌曲,想听的时候就听,不想听的时候就会专心读书了。呵~~ 想着想着,我又想起以前住宿舍的时候,每天都要集合两次。集合的时候,舍监或是委员都会报告一些事情,有时候会花很多时间。有时候,我很想读书的话,我就会带自己所抄的笔记,一边听报告,一边读笔记。呵~~ 有重要的报告的时候,就会专心听报告;否则,我就可以专心读笔记了。呵~~

那个时候是觉得这样不会白白浪费时间。以前中学的时候念过一篇文章,大概也是说到如何善于利用时间,能够掌握时间,也可以利用一件事情中的空隙时间去做别的事情。我完全忘记了这篇文章是谁写的,真正的内容是什么,只是大概记得这些罢了 -- 利用空隙的时间。呵~~有时候当你看一篇文章的时候,也许文章的内容已经在不知不觉之中被你接受并学习应用了。。。

这样好吗?不好吗?有所谓吗?只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那就好了,不是吗?Happy

2 comments:

  1. 电脑已经训练我们经常一心多用

    ReplyDelete
  2. yenjai:
    呵~~ 对啊,其实我觉得在同一时间做多项事情应该是很普通的事情吧。^_^

    ReplyDelete

Powered by Blogger.

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arc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