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闲的人生

昨天与女同事聊天,聊到自己懒惰去做一些事情了,因为人老了。呵~~然后就说到,我即将30岁了 (I'm reaching 30!),然后就做出一个victory的手势。另一个男同事看到就奇怪,问说我不是应该说I'm reaching 30,然后哭的吗?

刚好我们三个都是同年龄的,我和那个女同事没那么介意我们即将30岁,反而是那个男同事比较介意。呵~~

我给的理由是,即将30岁是一件很值得开心的事情,也说到越老会越懒惰。男同事说,不是应该越老越勤力吗?睡的时间少了,做的东西多了。我想,也许不是越老越懒惰,而是越老越轻松(relaxing)吧。当年纪越大的时候,就会花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60岁的时候,可能很早就起床,种种花草,溜溜狗,陪孙子玩乐等等。才发现,原来我是因为向往这种悠闲的生活,所以我从来都不介意自己变老,反而还蛮期待60岁的到来。

我和那个女同事都觉得,看见开心的老人家,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看到他们满足`轻松自在的生活,那是一件乐事。反之,有些老人却终日闷闷不乐, 终日等着孩子的探访,或是只是在等死。看到这样的老人,还觉得挺难过的。有些人会随着年纪的增长,而会更看得开些。可是,有些人反而更执著了。

最近,觉得自己越来越懒惰了,不喜欢挑战,也不那么愿意尝试新事物或改变,我一直觉得这和年龄有关,因为人老了,所以就懒惰了。经过这一次的聊天才发现,不是因为年龄的问题,而是自己思想的关系。不是因为懒惰,而是因为自己知道要的是什么。不像以前那样想去尝试,想去学习更多。因为知道了要走什么路,所以与自己的目标不相同的,就不想节外生枝了。当然,我还不时真正可以做到放下一些自己本来想得到的东西,只是渐渐地`慢慢地将它们摆下。

虽然我认同先苦后甜,可是我不认同说现在拼命,就为了退休的时候可以享受人生。为什么60岁想抵达的目的地,要在60岁才开始踏上这条路呢?如果现在享受于拼命,那还好。可是,现在是被迫拼命,只为了日后的悠闲人生,那这几十年岂不是浪费了美丽的人生?

曾经看过一个故事,内容大概是说到一个商人看到一个人在钓鱼,钓了两条鱼之后,他就收工了。商人就建议他说,如果他每日更努力地多钓几条鱼,然后拿去卖,不出几年,他就会变成富翁了,那个时候他的日子就会很轻松了。那个钓鱼的人回答说,我现在已经很轻松了,为什么要等到以后才来轻松呢?故事真正的内容,我不是很记得了,只是很记得那句话说,为什么现在可以做到的事情,要等到年老的时候才做呢?既然现在已经知道我想要的是悠闲的人生,现在就应该开始我的旅途,而不是等到60岁才开始。刚刚打‘悠闲’这个词的时候,同音的‘有限’先出现 -- 悠闲的人生,也是有限的人生。我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离开,如果现在不好好地过自己想过的人生,我岂不是浪费了这么美丽的人生?我岂不是辜负了赐给我生命的机会?

其实,要一个悠闲的人生,说易不易,所难亦不难,全看自己怎么去看待。又要看自己到底什么时候才学会真正放下。哈哈~~放下屠刀之时,就可以立地成佛了。Laughing

4 comments:

  1. 如果可以做到“身忙而心不忙“, 日子就会休闲而不盲目。 岁数只是代表我们走过的人生岁月, 活得精彩,快乐就好。“悠闲的人生" 也是我在努力追求得人生。

    有人跟我说:- “你不极及追求成功,毫无志气!!” 但我却不为然,因人生就是一门学问,学会活得简单,快乐,面对生活的顺境和逆境,人生的进与退, 你就成功了。

    ReplyDelete
  2. 唔,活在当下~~~
    人应该在每一个年龄都追求快乐,只要可以令自己快乐的事情都应该努力的完成~
    我本身比较享受当下吧。。。虽然新的工作近来比较忙,很多时候现在都在工作,但是我和自己说,让我熟手了,我就会很清闲了。。。
    做工要做的开心,生活也好生活的开心。。。
    我有一些朋友真的很努力在为自己的未来打拼着,但是时间就全没有了。。。
    我会想,你们的两老,会有时间等你们吗?你爱的人,会有时间等你吗?你的开心会停下来等你吗?
    活在当下,开心就好~~

    ReplyDelete
  3. chan:
    呵~~我的想法也常常不被别人认同,不过不咬紧啦,反正我清楚知道自己要什么,知道自己要走的路,那就好了。

    而且,成功的定义因人而异,你认为的成功,未必我认为那是成功。
    别人会认为我追求快乐是很简单的事,认为我没大志,可是活得简单真的容易做到吗?呵~~

    别管其它的,努力迈进我们的悠闲人生啊~~一起加油!^_^

    ReplyDelete
  4. 海洋天使:
    呵~~也没说应该不应该的,每个人追求的东西不一样。
    很开心听到你喜欢现在的工作。 ^_^
    加油哦~~

    ReplyDelete

Powered by Blogger.

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arc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